学院简介

管理学院的前身始于1956年原中央粮食干部学校经营管理教研室,1983设立企业管理并招生,1989年组建计算机与经济管理系,1994年招收物流管理、市场营销本科生,2004年合并组建管理学院,并开始招收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2015年招收博士研究生。现有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省级一级重点学科和硕士学位授权点,有工商管理、会计、物流工程3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有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会计学、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供应链管理8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会计学3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工商管理和市场营销2个专业入选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学、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管理同时也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招生归国际学院),学院形成了本-硕-博三级人才培养体系,在校全日制本科生2100余人、硕士研究生260余人、博士研究生28人(含国际联合招生)。

经过长期发展,学院铸造了“根植厚重中原,致力管理科学,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的高级管理人才与未来商界精英”的使命,积淀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效。

师资队伍情况。现有教职工117人,副高级以上职称63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超60%;博士生导师14人(含马来西亚聘任博导),硕士生导师48人。有国家和河南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6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专家2人,获河南省优秀教师、教学名师、教学标兵等称号12人。有电子商务、大数据与管理决策和粮食现代物流管理等3个河南省教学科研创新团队。

教育教学情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1项,省级教材特等奖1项,有3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1个国家特色专业、9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出版5门国家规划教材。

科学研究情况。近五年,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0余项,获省部级奖励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被SSCI、SCI、CSSCI收录120余篇。

专业实验室建设情况。已建成10个专业实验室,面积约1200平方米,实验设备300余台套,专业实验教学软件30余套。其中,利用国家财政专项资金300余万建成的物流工程基础实验室,投资160万建成的全国高校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联合实验室河南省分部。

国际合作办学情况。与英国班戈大学合作开办会计学、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管理3个本科专业。合作双方互派教师、互认学分,教学资源全面共享。达到一定条件后,学生可选择到合作学校学习。与韩国仁荷大学开展以物流专业为基础的商科类“2+2”双学位项目和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与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关系,联合培养本科、硕士和博士等国际化、高层次管理人才。其中,本科合作专业为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硕士合作专业为物流工程与管理;博士合作领域包括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会计与金融、食品技术服务等专业。

创业创新能力培养情况。近五年,学生在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电子商务三创赛、物流仿真设计等课外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22项、省级奖励60余项,学生参与率达52%。在校生注册公司15家,2名学生被团中央、全国学联评为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

学生职业发展情况。近五年,学院本科就业率均超过97%,就职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上市公司、公务员、事业单位和考取研究生的人数占全体毕业生的三分之一。毕业生在行业成长比较快,物流管理和电子商务专业入职德邦和京东运营管理层人数位列高校前列;近五年,境外升学达到200人,近五成在曼彻斯特大学、谢菲尔德大学、悉尼大学等国际名校深造。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100号邮编:450001 联系电话:0371-67756819 邮箱:hautmba@126.com